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本网公告
招标代理机构市场行为评价培训、考核和奖励实施细则(试行)

招标代理机构市场行为评价培训、考核和奖励实施细则(试行)

为进一步明确《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试行开展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招标代理机构市场行为评价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培训、考核、奖励相关操作和实施细节,制定本细则。

一、培训和考核组织机构

省住建厅、各市招标投标主管部门、有条件的招标代理机构和第三方社会机构。

二、培训和考核类型

(一)培训类型

省级组织、各市组织、有条件的招标代理机构自行组织和第三方社会机构组织的业务培训。各级招标投标主管部门组织的培训应当免费。

(二)考核类型

1、从业前学习考核。指新入库的招标代理机构,应在入库15日内向省、市级招标投标主管部门申请从业前学习培训考核。省内招标代理机构原则上向公司工商注册所在地市级招标投标主管部门申请,省外招标代理机构原则上向省级招标投标主管部门申请。

2再就业考核。指单位年度分值低于30分的招标代理机构、从业人员分值为0分的单位及个人参加的招标投标主管部门组织的再就业培训考核。

3、各类培训考核。指按照《通知》评价范围要求的所有在辽从事业务的招标代理机构和从业人员,参加自然年度内各类培训后的考核。各类培训考核结果均可作为年度学习考核结果。

三、考核组织

(一)考核申请

本着“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从业前学习考核、再就业考核由代理机构或其从业人员主动向招标投标主管部门申请;各类学习考核由相关部门负责。考核是培训率计算的依据。

(二)考核形式

集中形式是指招标投标主管部门或第三方社会机构在规定的时间、统一的地点组织从业人员集中考核,分散形式指从业人员在规定的时间、地点通过网上自主考核。

从业前学习考核和再就业考核应为统一的地点集中形式;各类学习考核可为统一的地点集中形式,也可为分散自主考核形式。

集中和分散形式考核场地应满足独立,具有录音录像功能。任何组织形式均须进行实名认证后,方可进入考核系统。

(三)考核规则

从业人员个人在自然年度内可参加多次考核,计算单位考评通过率和从业人员起评分以从业人员个人一次或多次申请考核中最高得分为准。

(四)试卷类型

从业前学习考核和再就业考核试卷类型为主观和客观结合形式(单选、多选、简答、案例分析、填空等);招标投标主管部门或社会培训机构组织的年度学习考核集中形式采用主观形式(单选、多选、判断等),分散形式采用主观和客观结合形式(单选、多选、简答、案例分析、填空等)。2019年度考核试卷暂定全部客观形式(单选、多选)。

(五)考核评审

客观题由计算机自动评审,主观题应由考核组织机构或其委托专家和机构负责评审。定点集中形式考核通过标准为60分(含);分散自主形式通过标准为80分(含),考核通过后从业人员即获得15分个人得分,有效期为一个自然年度。

(六)考核结果

从业前学习考核和再就业考核最终考核得分作为基础分和人员及业务学习、培训、考核分计算依据。各类培训考核可与年度学习考核挂钩,并行进行,作为计算单位考评通过率和从业人员起评分的依据。

四、奖励加分

(一)出题加分(共5分,100积分可兑换1分奖励分)

    1、应征题目由企业统一提交,经过审核方审核通过,方可加入题库,入库后得到对应积分,自动计入本企业。积分换算成奖励分计入评价系统。

   2、提交题目与题库内题目对比,有重复相同的(系统根据题目和答案的文字描述同时与题库进行对比,根据相似度判定是否为重复题目),将不予采用,不能获得积分。

   3、每类题型出题不限次数,不限数量且最多得1分奖励分。

   4、每个积分周期为1个日历年,过期清零。

   5、出题类型与得分规则见下表:

题目类型

题目数量

每题积分

奖励分值

单选

20

5

1

多选

10

10

1

填空

10

10

1

简答

5

20

1

案例

4

25

1

6、被推荐为评价讲师可视为出题加分。

(二)自主学习加分(共2分,1000积分可兑换1分)

   1、从业人员在APP端进行自主学习获得积分。个人积分通过公式换算成企业奖励分,计入评价系统。

   2、每有效阅读一篇文章(时政要闻、政策法规、操作实务等)可得1积分,每日上限10积分。有效阅读指按照正常阅读速度(每分钟阅读300-500字)浏览文章,浏览速度过快为无效阅读。阅读同一文章只能获得一次积分。

   3、每个积分周期为1个日历年,过期清零。

   4、计算公式: Q=(G/Z)/2000*2

     其中:Q为本企业计入评价系统的最终奖励分

           G为本企业人员通过自主学习得到的积分总和

            Z为本企业人员总数

(三)参加活动加分

参加省里组织的活动可进行加分,如出题工作、被推荐为评价讲师等活动均可进行加分。

五、调整和进一步优化的内容

(一)从业人员培训率。各类招标投标培训和年度省、市级招标管理部门的培训均纳入统一的培训率计算。参加省、市级招标管理部门组织的培训是计算培训率的前提条件。

(二)从业人员中注册造价师。招标代理公司从业人员每有一名注册造价师得1分,最多得3分。

(三)分随人走。从业人员同一年度进行调换工作,其个人得分随之带到下一个单位。

(四)外行业业绩。指本年度完成的工程建设项目,如水利、交通运输、农业开发等行业项目,不包含政府采购项目和依法应当接受监管而未接受监管的项目。业绩证明材料需提供委托代理合同和中标通知书。

六、考核内容范围

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一)和(二)

评标委员会和评标方法暂行规定

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招标投标办法

工程建设项目勘察设计招标投标办法

工程建设项目货物招标投标办法

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投诉处理办法

招标公告和公示信息发布管理办法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暂行办法

电子招标投标办法

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

必须招标的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项目范围规定

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

政府采购质疑和投诉办法

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

印发《关于对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备忘录》的通知 

招标投标违法行为记录公告暂行办法

政府采购非招标采购方式管理办法

政府采购竞争性磋商采购方式管理暂行办法

建设工程领域规范性文件